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(工具邦 技術提供)
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
這篇文很長,我盡量寫短一點,很多人想去日本自駕/自由行,但找遍資料都沒有辦法一次上手,其實日本自駕/自由行難度幾乎為0,除了駕駛座換邊,我想不出有什麼困難!我把我去日本自駕/自由行的感受寫下來,讓你心裡有個底,如果你可以勇敢踏出第一步,你會發現,唯有自駕遊日本,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日本自由行!加油!

 

在台灣要先搞定駕照

台灣的駕照可以在日本開車,但因為要讓日本人看得懂,所以你要先去監理站換一張翻譯本,要付一百元,這實在有點搶錢,哈!

第1388篇[日本]自駕的駕照/日文譯本問題

要注意的是,以前的駕照有期限,新的駕照期限超長(像我的是民國一百三十幾年才過期,等於沒期限),你要換成新駕照再申請,以免很倒楣地在日本剛好中文駕照過期。

完成這個動作,你就可以直接在日本開車了。

 

如何租車?(www.yingtingshih.com)

日本的租車公司很多,但大多數人租的就那幾間(Toyota、Orix、Nissan、Times、OTS等,我自己租過三間,其實都差不多),看你是要以價格為考量,還是要以品牌為考量,牌子越有信任感,價格越高(如Toyota),通常車子的品質也越好,像我們就曾跟Toyota租到只開4千公里的極新車。我是建議你不要跟叫不出名字的租車公司租車,出事可能會很難處理,公司大,據點就多,去到哪都比較可以有人協助。如果你想要更便宜的價格,但又不想要失去品質,那唯一方法就是直接用日文網站租車,不可選中文版本,價格不一樣,日本版本較便宜,短租還好,長租差很多錢喔!

  

中文/英文服務

如果你日文不行,那租車只能靠英文,所有租車公司都能用英文溝通;如果你英文也不行,那只能租有提供中文服務的公司,像Toyota就有會中文的服務人員,上回我們租車,還遇到去日本工作的台灣人,難怪中文這麼溜。

如果你很害怕,不知道怎麼租,那你第一次可以租有提供中文服務的租車公司,接下來你就可以隨便租了,因為他們跟你說明的內容都一樣,你只要租過一次就能掌握,不用太擔心。

 

取車前的提示

取車時,他們會跟你說,不要違規,日本罰很重;不要停在別人家或月租的車格,只能停在有畫線(通常在都會區都是計時付費;郊區可能免費)的停車格,不然一樣罰很重,千萬不要把日本當台灣,隨意亂停,你會罰單繳不完。

出事一定要報警;還車要準時;不要加錯油品;還車前要把油加滿;有任何問題,打電話回公司(他們會把電話圈起來)。

日本租車有分大小等級,越迷你越便宜,不只租車時便宜,過路費和停車費也都有差,所以要省錢,最好租最小台的車。但租小車有個壞處,就是空間小,這是廢話吧?哈!人的空間小還可以擠一下,但行李的空間小就沒辦法搞了,特別是你有大尺寸行李箱的,小車百分之百放不下,如果你要租六百CC的小車,那要注意一下,後車廂最多最多只能放下兩個登機箱,如果你還有其他行李,那就只能放在乘客的座位上了,哈!

如果你運氣好,租車公司有可能幫你免費升級,比方說從汽油車免費升級到油電車,但根據經驗,租的時間越久,升級的可能性越低,租超過半個月的,從沒被免費升級過,哈!

 

檢查車子

取車時,他們會叫你檢查車子有沒有撞到之類的,你最好拿手機把車子外觀拍一圈,保障雙方權益。

再來檢查一下油錶有沒有全滿,以免被坑,因為你還車時也要全滿。

最後檢查一下冷氣會不會冷,門能不能妥善開啟,我們有次租到一台門會卡住的車,搞半天才弄好。

日本的車幾乎都有自動啟閉(就是怠速或停紅綠燈時會自動關閉引擎)和車道偏移(你開車時偏離車道會提醒你),我是會把自動啟閉關掉,因為一旦被啟動,停紅燈時冷氣就不冷,小朋友會開始抱怨,哈!車道偏移可以留著,但開山路時可能會有一點點吵,哈。

 

記得用英文導航(不要用只有半套的中文)

取車時,他們會問你要不要把導航設成中文,其實中文只有幾個標籤和語音是中文,其他都是日文,重點是中文導航根本不能輸入中文,這是哪一國的中文導航?!

如果你英文比日文好,我真心建議你把導航設成英文,這樣你就可以輸入英文,直接用名字去找景點,隨時都可以更換想去的景點,這比你輸入什麼電話或Map Code要來得便利許多。

這個操作方法在非城市區域更為重要,因為除非你都去熱門景點,不然很多偏遠的景點其實是找不到電話的,用Map Code也只能找到附近的點,除非你自己上網站( https://www.mapion.co.jp/ )記下那個地方的Mapcode,因此只有景點名稱才能最精準地引導你到達目的地。

還有一點是更重要的,就算你用中文版本的導航,你在日本找景點時,大部分景點還是只有日文和英文兩種語言,你輸入中文根本沒用,就像你在台灣找景點,你輸入日文找得到嗎?多數景點只會有英文和中文兩種版本,除非很熱門的景點,才有可能被翻成多國語言。

因為最詳盡的地圖還是Google地圖,所以如果你想要像台灣自由行一樣自由,那你不只應該把車上的導航換成英文,也要把Google地圖的語言換成英文,這樣你在Google地圖上找景點時,它就會出現該地的英文名字,你再把景點的英文名字,直接輸入在英文界面的車用導航上,超便利,就像你在台灣使用導航一樣,只是換成英文。當然,如果你日文很好,可以用日文輸入,那就當我沒說,哈!

雖然Google地圖和車上的導航都能進行導航,但建議你在開車時用車上的導航,理由有三:一是螢幕較大;二是定位較準;三是行駛路線可全部更換為免付費道路(Route-->General Rd. ),這功能很重要,因為日本高速公路的過路費很貴,哈!

日本的車上導航都是準確地依速限計算,所以到達的時間會很久,如果你開得順暢,大概到達時間和導航差不多,除非你一直超速;如果你遇到塞車,別想跟台灣一樣鑽小路,你會開更久,因為日本主要道路通常都只有一條,除非你在都會區裡,才會有小路可鑽,但建議你還是照著導航開最實在,因為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邏輯在日本是不成立。

日本的導航機很講究安全,你車子在動的時候,是不能使用導航的,所以你在出發前最好先輸入完成,不要想說要邊開邊輸入,它不會動啊!所以我自己的做法是,同時在手機上使用Google地圖,在匆忙的時候還可以兩台交叉比對一下,不會一不小心就開錯路。

 

租車的其他費用

租車一定要租ETC,因為日本的高速公路過路費很貴,有ETC會比較便宜,就算你沒有打算要開高速公路,最好也備而不用,因為ETC的租金很便宜。

租車一定要保險,要保那種撞到全賠的(日本叫豪華安心險),不要為了省一點保險費,把假期都搞砸了!有些地方的租車公司有提供撞到全賠,同時再加碼給你一台車繼續用的服務;但多數租車公司只能讓你撞一次,撞到後合約就終止了,你如果還要繼續用車,不好意思,你要另外再租一次,所以最好別出意外,就算出意外,也要有保險,不然會很麻煩。

出事一定要報警,有些租車公司會要求你打電話回公司(如Orix),有些公司說不用(如Toyota說,警察會通知他們,自己不用打回來),但報警是一定要的,如果你沒報警,即使你保了撞到全賠的保險,租車公司一樣會跟你另外收錢,數萬元不等。

有小朋友的,一定要有安全座椅或增高墊,你可以不用租,像我們就自己帶去日本,其實自己帶比較便宜,用兩次就回本了,但因為佔行李空間,你自己考量,要省錢還是省空間。

 

取車/還車時間

租車公司有上下班時間,你要在時間內取、還車,一般來說,你可以提早取車(我們曾提早兩小時取車),但不能延後還車。所以你在預訂租車時,取車和還車時間都可以比預定時間晚一點,這樣你可以提早取車,但又不至於拖過還車時間被加錢。

還車時間要考量班機回程時間,所以你飛機不能太早飛,扣除登機前的兩個半小時和預留時間,你如果十一點要坐飛機,那八點前就要還車,不然會來不及,但人家八點才上班啊!所以如果你當天要還車,班機起飛時間最好晚於早上十一點。上回我們回程的飛機就是十一點,我們希望租車公司可以早點讓我們還車,但被拒絕了,所以最後只能選擇前一天晚上還車,這樣有點麻煩,還要另外叫計程車,幸好日本叫計程車的難度是0,哈!

 

學會兩個字就能加油

在日本加油幾乎都是自助式的,廠牌超多,如果你在都會區,路上一定會有加油站;如果在郊區,建議你油不要少於一半,遇到加油站就加滿,因為在很偏僻的地方,加油站也是很少。

若你租的是一般汽油車,那在日本加油只要會兩個英文字就可以,就是Regular(一般/標示為紅色的九二無鉛汽油)和Full(加滿)。你直接打開油箱蓋,按服務鈴,每個加油站都有服務人員,而且服務超好,完全不用擔心,你直接跟服務人員說這兩個英文字即可。

其實看過幾次就知道怎麼加油了,因為日本加油其實都是自助式的,所以請盡量不要麻煩到服務人員。也因為是全程自助式加油,所以錢不是人在收,是機器在收,有些地方收錢處就在加油處,你直接投錢即可;有些地方你要拿到另外一台機器去付錢(通常在同一個加油島上),如果你搞不定,一樣,按服務鈴即可!

有些加油站會幫你擦車窗,但多數沒這個服務,所以擦到賺到,哈!

 

行駛高速公路

日本高速公路和台灣一樣,都要付費!但日本的過路費很貴(根據個人行駛經驗,一公里大概都在五塊台幣以上,貴得要超過十塊,等於你開一百公里就要付一千元台幣,和台灣有極大落差!)。

除非你買吃到飽,不然能不開最好不要開。如果你真的上了高速公路,跑個幾十公里,沒花個三五百是不可能的,若行駛阪神高速這種超高貴的高速公路,三百元大概只能跑三十公里!

如果你有裝ETC,你就直接從ETC的通道開過去即可,只是要過去時,速度要降至二十公里以內,千萬要記得減速,因為它有一個閘門(有點像出入停車場的閘門),要打開車子才能通過,這和台灣的有點不同,要注意一下!

過ETC時,閘門旁的螢幕會顯示費用,你的導航也會提醒你要付的費用,但兩者費用可能不同,不用擔心,因為車型不同,過路費的基準也不同,導航只是算個大概,要以閘門旁的為準。

接下來你就順順開,最後還車時,租車公司會列印一張ETC的帳單,依帳單繳費即可。

有些橋或特殊道路目前還是人工收費,那你只能掏錢出來付,ETC不適用啊,進去前,路邊都會有標示能不能用ETC!

如果你是因為不小心走錯路才上了高速公路,又擔心要付很貴的過路費,不用緊張,立刻在下個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即可,多數都不會收到錢,到時候你還車時,ETC帳單上會顯示你上去過某條高速公路,但看起來好像沒開成(未確定),所以沒有費用。

日本的高速公路不像台灣,不是從頭到尾都多線道,日本高速公路蠻常見雙向各一線道,所以只能跟著別人開。在多線道時,外線是慢速車,最內線是超車道,和台灣一樣,但日本人一超車後就會立刻回到外線,非常守規矩,因此高速公路一路順暢,也很安全,不會有人亂切車,唯一壞處就是過路費很貴,哈!

日本的高速公路其實是有標示速限的,但你會發現多數人都超速,哈,真妙!比較安全的作法是,跟著別人開,不要當路隊長,比較不會被開罰單。在日本高速公路上,會有一段專門捉超速的路段,要注意旁邊的牌子,它會跟你說這段是專門取締超速違規的,請你開這段路時要特別注意速限(其實日本人自己也都會慢下來,所以最安全的作法還是跟著別人開),真貼心!

日本的高速公路也有服務區,和台灣一樣,裡面也有廁所、餐廳和紀念商品店,有需要可以運用一下。

 

交通標誌和開車禮儀

相較於台灣,日本人開車極度守規矩(除了高速公路超速?!),不管是城市還是鄉村都是如此,唯一看過比較匆忙的,大概就是計程車和貨車,還有極少數的小客車,真的是極少數極少數,所以你在日本開車一定要守規矩(難道在台灣不用?!),哈!

日本的標示做得非常好,幾乎是一目瞭然,而且警告標示非常多,所有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都會有標示,而且是極度誇張的標示,比方小朋友會衝出來的小路,路邊就會有一個小朋友飛出來的人形立牌(子供飛出),提示你這裡可能會有小朋友衝出來,要小心駕駛,這實在是太有哏了!這類標示非常多,對行車安全很有幫助。

再打個比方,在上交流道的地方,地面上會畫很長很長很長的合流提示標誌,說實在的,你想要故意忽視它都很難,因為實在太醒目了!跳動路面也是,長到一個誇張,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,你要沒注意到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講到底就是在日本開車,注意標示和行車禮儀,你就會很安全,沒什麼好顧慮的。

 

左駕/右駕

台灣是左駕、靠右走(面對前方,駕駛坐在左邊,車子靠右邊行駛),但日本是右駕、靠左走(面對前方,駕駛坐在右邊,車子靠左邊行駛),其實對會開車的人來說,左駕和右駕根本沒什麼差別,唯一可能出錯的地方就是方向燈會不小心打成雨刷,反之亦然,但這舉動只會嚇到自己,大概幾個小時後就會習慣,不用太擔心。慘的是,你回台灣後又會再不習慣幾個小時,哈!

去日本唯一要擔心的就是轉彎,因為在台灣習慣轉彎後要靠右走,但到了日本就變成靠左走,若一時不察,可是對撞的結局,要特別小心。其實這個困境有兩個方法可以解決:一是跟著別人的車尾開,跟著別人轉(在日本要轉就要轉,直走就直走,不會混在一起,所以你如果要轉彎,就直接跟著轉彎道的車走就可以);二是轉彎時盡可能開慢一點,等你轉過去之後,就算一時靠錯邊也有修正的時間,日本人開車不會橫衝直撞,所以你慢慢開,一定有修正時間。

 

停車(日本叫駐車)

在日本,除了公車、貨車和計程車,幾乎沒有人會在路邊停車,這和台灣很不一樣。日本車道本來就窄,路邊更不會有什麼臨停空間,所以你剛去日本自駕,一定會很驚恐沒地方可以臨停,特別是開錯路想要重新找路,或需要翻閱相關資訊時,更會把自己嚇出一身冷汗,哈。

其實不用擔心,在日本臨停的地方其實就是便利商店的停車場,除了在非常熱鬧的大城市,日本大部分的便利商店都會提供免費的停車場,你如果需要臨停,就朝著大馬路開,沒幾公里就會有一間便利商店,然後就把車開進去便利商店的停車場即可,千萬不要在路邊臨停,非常危險。更棒的是,日本的每間便利商店都會有超乾淨的廁所,停車順便買杯飲料、上個廁所,超完美。

總結一句話:在台灣,沒規定不能停車的地方,都可以停車(其實執法上比這更寬鬆,哈!);在日本,沒規定可以停車的地方,都不能停車。

 

停車費用

日本的停車場標示都非常清楚,什麼時候收多少錢,一天最多收多少錢都會有說明牌,童叟無欺!

除非你是去觀光景點或賣場,不然日本的停車場幾乎都是機器自動收費,大致上分作兩種:一種是你停車時,車子會被機器固定住,你要離開時,先看地上標示的停車格編號,然後再到機器輸入編號,依顯示金額繳錢,固定車子的機器就會落下,你就可以把車開走;另一種就是停在空地上,地上沒什麼裝置,那你就在出口處,插入你進場時拿的那張停車卡,然後依照顯示金額繳費即可。操作方式幾乎和台灣一模一樣,對你來說應該沒什麼難度。

日本的停車費落差很大,都會區非常貴(我曾經付過四千日幣的帳單,哈!),鄉村幾乎都不用錢(無料駐車場)。

開到要付錢的(有料)停車場時,你要注意一下,它寫的費率是什麼時候的標準,有些地方假日特別貴,但有些地方反而是平常日比較貴,沒有一定。台灣的星期(日一二三四五六),日本標示為(日月火水木金土)曜日,而台灣的國定假日,日本標示為祝日。你要先搞懂這些,才能確定你停車要付多少錢。

 

我寫一下收費範例說明,你會更清楚一點:

平日 三十分/一百日圓(星期一到五,每三十分鐘收費一百日圓)

土曜日 三十分/一百日圓(星期六,每三十分鐘收費一百日圓)

土祝日 三十分/一百日圓(星期六和國定假日,每三十分鐘收費一百日圓)

土、日、祝日 三十分/一百日圓(星期六、日和國定假日,每三十分鐘收費一百日圓)

 

旅館停車費

日本旅館停車不一定是免費的,特別是在很熱鬧的區域,甚至不會提供車位給你,所以如果你要省錢,最好住在離市中心幾公里遠的旅館(一般就是離JR站遠一點的地方),不只可以免費停車(無料駐車),通常房價也更便宜。

就算旅館沒附停車位,你在日本也不用擔心沒地方停車,你要擔心的是價格的高低。旅館停車有幾種可能性:

一、無料駐車,這最好了,但要注意車高問題,你最好不要租太高的車,以免車庫進不去。

二、有提供車位,但要付費,這也好解決,就是付錢了事。但這也意味著,這旅館車位不足,以價制量,如果你要住很多天,你可以先問一下,能不能先付錢佔車位,以免到時候太晚回來被停滿,還要自己去找車位。

三、叫你去停外面的停車場,因為你人生地不熟,你最好直接請教旅館,哪裡的車位最便宜,還有還有,那個停車場有什麼限制,這很重要,一定要問。我們曾停過晚上十點到隔天早上八點不能用車,但費用超便宜的停車場,因為工作人員那時候沒上班,你如果剛好這段時間不會出門,那就省錢了,但如果你可能會用到車,那這種超便宜的停車場就不適合你。

 

車道

在日本最好盡量不要換車道,日本車道設計得很好,在轉彎處的前幾百公尺,都會特別畫出一個新的車道來,讓準備轉彎的車子可以待轉,你不用像在台灣一樣,擔心被前面要轉彎的人擋住,所以提早變換車道,這樣反而危險。

日本人自己也很少在換車道,就算被前面的車擋住(比方說公車停靠),他們也會乖乖的等,明明另外一線全都沒車,也不會有人切到另一條車道,除非時間真的太久(一分鐘以上),才會開始有人變換車道。

日本的車道最特別的是,人行道絕對是最優先的,不管車道多小,人行道一定很好走,也因此以台灣日常來看,日本的車道偏窄,人行道偏寬,不管在城市還是鄉村都是如此,這和台灣真是天壤之別,台灣對行人的尊重,大概落後日本三百年。

因為車道有很多空間都讓給行人,所以車道數量也偏少,多數道路都只有來回各一線道,只有大城市或高速公路才會有比較寬和多線道的道路,這也讓你在日本很難超車,因為都只有一線行進,事實上,日本人也幾乎不超車,除了高速公路。

日本的車道是可以迴轉的,但卻很少人在迴轉,大概是因為他們已經熟悉路況,不會開錯路吧?!如果車道不能迴轉,地上會有超大的警示標誌,畫著迴轉加上一個大叉叉。比較有趣的是,因為從左駕換成右駕,所以一開始到日本會不太習慣迴轉,但我發現迴轉其實蠻必要的,有必要讓自己克服一下小小的心理障礙。如果你開錯路,可以找個路迴轉,不然要繞很大一圈,會耗掉很多時間。

 

車上小物建議

因為你要同時用手機導航,所以你可以準備一個簡易的手機車架,這樣就不用一直用手拿手機。

自駕的最大好處之一,就是你隨時有一個超大的發電機在供電,你只要開車,電力就源源不絕。雖然有些租車公司會很貼心地另外拉出一條USB線讓你用,但一孔還是不太夠用,因為現在都人手一機,所以最好自備車充頭(點煙器擴充座),至少雙USB才夠用,看你是要充手機或平板都很方便。

其實開車需要太陽眼鏡,只是台灣人沒這個習慣,而且在台灣,太陽很常被大樓擋住,所以沒戴太陽眼鏡好像也還好。在日本,特別是郊區,你有可能整路都直視太陽,所以太陽眼鏡最好戴著,不然去日本再買也可以,比台灣便宜很多。

 

特殊差異

日本的車都有貼隔熱紙(黑紙),但都只貼一半,只有後面座位有貼,駕駛和副駕駛座都沒貼,而且所有的車都是如此,但日本夏天明明就很熱,沒貼隔熱紙真的不太習慣,可見日本認為安全要比舒適來得重要很多。我曾經看過有人停車時拿東西當隔熱紙擋,但開車時大家就都很乖,一起努力感受陽光的溫暖,哈!

日本停紅燈時很愛滑手機,理論上應該很容易造成交通阻塞,後來我發現不會,因為所有日本的車都有前車距離偵測警示,只要前車一開走,你的車就會發出警示聲,叫你要開車了,所以可以安心滑?!哈!

 

未完,想到再增加,想知道什麼的,也可以提問,我盡量回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攝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