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(工具邦 技術提供)
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
歡迎分享~http://yingtingshih.pixnet.net 

請加入攝計師把拔的台灣旅遊景點影像導覽,隨時掌握最新的景點導覽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677773405860088/

話說2016年底,曾有報導指出,日本旅遊網站H.I.S.針對日本人進行調查,問他們「秋天最想去的海外景點」是哪?結果台中高美濕地直接KO德國新天鵝堡、大陸九寨溝等著名美景,這消息一出,台灣人很有面子,日本人很想來,幾乎全世界都拍手,只有一種人,一種人,一種人,最苦。

「同學,高美濕地第一名咧,我暑假去找你,你當導遊好不好?」

「親愛的,你不是說你大學在台中唸書,怎麼都沒帶我去過高美濕地?」

「喂,阿榮啊,你這禮拜有沒有放假,三叔公的大嫂的鄰居的小孩說要去台中,你要不要帶他去高美濕地看看?」

現在是怎樣,住台中就該死?在台中唸書也該死?全台中除了高美濕地,你們是沒聽過其他景點啊,我閉著眼睛都能坐車到高美濕地(誰不能?),還能在橋上走兩圈兼翻跟斗,還要再去一次?是吃飽太閒啊!

 

「喔,好啦,你到台中車站再CALL我啊!」

 

難以拒絕嗎?沒關係,如果你有這種長年的困擾,我教你怎麼解決,保證一帖見效。首先,帶上你的相機,和你手上所擁有的最長鏡頭。再來,帶著你那群熱愛高美濕地,且喜歡拍夕陽剪影的假文青朋友。最後,把他們丟在岸邊,讓他們去拍網路上一google就至少會有兩千三百萬張的夕陽剪影,滿足他們不知道哪裡來的虛榮心,然後自己默默移動到景觀橋,開始用長鏡頭練習抽象構圖。

 

一般人對攝影有既定概念,都覺得美食、美景、美女才是主角,拍攝類型也就不脫人像、風景、靜物等等,如果你查一下國際上一些重要的攝影競賽,你就會發現,光是比賽類型就有數十種,若再細分,那上百種也不在話下。在這些類型中,有一類叫做抽象,抽象來自英文abstract,從字面上看,這個字是摘要、萃取的意思,說白一點,就是只能看到個大概,無法看到全貌。從攝影上來說,就是你要拋棄全景,從中找到一些趣味點切入,讓觀看者無法從中得知情境或脈絡,但要如何做到呢?有幾個小技巧。

 

一、晃動相機讓景物模糊,故意讓你看不出來是啥樣,裝氣質。

二、放慢快門讓光軌出現,人眼無法看到這種東西,所以難以辨識原物。

三、故意讓景物失焦,就算你老花眼,也很難失焦到這種狀態。

四、將大景中的部分萃取出來。這其實是一座樓梯的中間一小塊,我把它拍成是一捲底片。

五、利用光影構圖。我利用光影的投射,把四則運算十—X/都拍出來了。

六、利用色彩構圖。紅色塊狀的東西其實是較亮的背景。

七、利用質感構圖。玻璃反射加上紗窗的質感。

八、利用形狀構圖。這是兇器。

 

拍攝抽象攝影的技巧不難,難得的是觀點,你如何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觀點,才是抽象攝影中最關鍵的要素。比方說下面這張照片,其實是椰子樹和椰子樹的影子併排,看起來很像監獄的鐵欄杆,裡面剛好有一個犯人。

說了半天,解藥在此。

因為景觀橋是由很多線條所組成,所以非常適合當作抽象攝影的習作對象,你可以試著用我上述所提的這些方法拍拍看景觀橋,真的蠻有趣的,如果你還找不到下手之處,可以參考一下我拍的,或是找找看,我從哪個角度拍到這一張照片的。

我把景觀橋拍成是岸邊的纜繩。

也可以拍成很多小格子。

或是拍成一支正在書寫的筆。

甚至是在樂譜上跳動的音符。

下一回,如果你再到高美濕地,但已經厭倦拍夕陽下的剪影,或許可以來景觀橋試試,不一定會有意外收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攝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