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(工具邦 技術提供)
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
歡迎分享~http://yingtingshih.pixnet.net

請加入攝計師把拔的台灣旅遊景點影像導覽,隨時掌握最新的景點導覽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677773405860088/

呂汝玉為清代貢生,是筱雲山莊呂炳南長子,呂氏家族為清代台灣文人士大夫的典型代表家族,呂炳南育有三子,分別為汝玉、汝修與汝誠,因三人都是秀才,所以舉人吳子光稱為「海東三鳳」。

呂汝玉墓園建於日治大正15年(西元1926年),主體參考太平冬瓜山吳鸞旂墓園型式,當時花費15,000日元,是惠安匠師蔣馨家族的經典之作。

墓體外觀主要為漢式造型,再輔以西式綴飾,多曲手,明堂三階設有墓桌向墓身晉升。墓埕極為寬廣,廣場上有紅磚花台暨石燈柱,石材多為青斗石、泉州白等。

墓園中另一側為呂汝玉三子呂佩芷(後改信仰基督教)所葬的墓園。

墓園角落有一處樓梯可以下去。

下去後,左側有石燈柱。

右側的裝飾已經毀損了。

墓園正面,墓埕很大。

左側柱子。

曲手上的繪畫是用收藏的古畫所摩刻出來的。

曲手上鐫刻的書法則是櫟社林獻堂、莊太岳、陳懷澄、傅錫祺等文人的弔唁詩文。

墓碑上方有「呂」字姓氏紋,和巴洛克式的花紋。

兩側則是閩派上官周之繪畫作品的原作刻石。

另一邊的曲手。

在呂汝玉墓園的旁邊,還有另一個墳墓。

附葬的是三子呂佩芷。

呂佩芷因改信基督教,所以有十字架。

回頭望一下呂汝玉墓園。

 

神岡呂汝玉墓園

台中市豐原區社皮路123巷21弄29號

 

攝計師真心不騙評價:台中豐原發展近三百年,但保留下來的古蹟卻很少,這是少數被保留下來的古蹟之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攝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